人均GDP水平对行业发展的影响

人均GDP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指标:不同的人均GDP阶段,经济、社会和政治,就自然地出现对应的现象、问题及其解决出路。你想知道下一个阶段什么行业会兴起、什么行业会衰落吗?看看它对应的人均GDP指标吧。

总体变化趋势

1、产业:工业化从起步到完成,最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;第一产业——第二产业——第三产业,不断高级化。

2、社会:城市化从起步到完成;中产阶级和橄榄型社会形成;社会进入多元化时代。

通常来说,从落后国家到发达国家,也就是体现为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这么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。1970年代以来,美、日、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实现了人均GDP3000-5000-10000美元的跨越。其中,3000是个重要的关壳,突破3000,整个社会将出现全新的变化,3000-5000之间,整个社会表现为城市化与工业化在加速,中产阶级在兴起,消费类型发生全新的变化,跟3000美元以前完全不一样。5000美元之后,产业结构开始走向高级化,橄榄型社会开始形成,整个社会进入多元化。

人均GDP与产业形态

人均1000美元的时候,汽车开始进入家庭,但是并不普遍。一直到3000美元的时候,私人购车就会呈爆炸式增长。汽车业有个很有趣的故事,那是10年前的事情,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,那时候我们国家正在“入世”,那时候入世会对中国哪些产业影响最大冲击最大?这是那个阶段中国企业界、政策界、投资界、研究界讨论的最热门的话题。那时候有个共同的结论,企业家、政府、投资者、经济学家、资本市场得出的一致结论:入世之后,中国的产业一定会受到强烈的冲击,影响最大首当其冲的一定是汽车产业。为什么呢?入世之后,关税一降下来,奔驰宝马这些品牌卖几十万块钱,中国的汽车行业肯定很困难。因为有个入世的预期,尽管这些企业经营业绩前景非常好,但其股票在市场一直是关注率最低的,几乎没有人敢碰。当时的很多研究报告都是这个观点,而且证据确凿,逻辑完整。但真实的情况完全相反,入世之后,中国的汽车业迎来了真正的第一个春天,爆炸式增长。背后的原因很多,但有一条非常重要,入世之后,中国的出口加工业和出口导向经济爆发,一批人富裕起来,人均GDP突破了3000美元,到汽车业爆炸增长的时候了,所以汽车业全面发展起来了,一系列汽车企业崛起,汽车业的春天真正来了。就在这时,博时基金率先看到了汽车业的机遇,以长安汽车为龙头股,股市从几块钱一直飙到几十块钱,整个汽车板块成为很多资本商的热点板块。中国汽车业的爆炸增长,恰恰是入世之后,关税下降,中国打开国门的时候。为什么,因为它到这个阶段了,它的市场在那里。

旅游:1000美元的时候基本上是观光游,2000美元时休闲游骤升,到3000美元时度假游渐旺,最后6000美元时整个社会开始进入休闲游时代。所以做旅游的人不能对这东西不关注,是一定要关注的。假定你做投资控股的公司,那你投什么一定要看清楚了。

酒类:2000美元以下的时候主要是喝烈性酒,3000-4000美元的时候啤酒消费陡峭上扬,5000美元以上红酒啤酒交相辉映。所以最近几年红酒疯了一样的长,疯狂的红酒,疯狂的拉菲。原因在哪?原因是人均GDP已经跨过了5000美元,这个现象一定会出现。如果事先知道分析产业机会的人,提前五年开始囤红酒,那你现在一定是彻底发达了。等到你现在才反应过来的时候,机会已经过头了。现在开始想未来人均过10000美元的时候大家会干什么,中国会热什么。现在去实施,去行动,那到时候也就有机会发达了。但是这个酒类我觉得是西方国家的历史,中国还是有点不同,估计到了人均20000美元的时候,大家还是在喝劣性酒。所以中国的白酒特别火,大家都想进白酒行业,高盛要进白酒,联想也要进白酒,起点就是十个亿。一线肯定是不可能进去了,五粮液怎么可能让你进,二线企业现在已经来不及了,结果现在三线企业炒得很高。酒类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。

教育:人均到了4000美元的时候,教育会成为居民消费的重点,此前更难。所以看教育什么时候是真正在中国兴起的?学而思、新东方,究竟他们爆炸式增长是什么时候?就是在人均到4000美元的时候,也就是这个时期,也就是这几年。

医疗保健:1000美元时补钙需求骤增,5000美元医疗卫生成为消费增长点,等到7000美元时保健品支出增加,如果你到了7000美元你还在补钙,那人家就会笑你out了。你们想想这两年中国老百姓讨论最热的是什么?医保,医药改革,医疗体制改革。人均GDP到这个坎了,一定是这个问题开始出来了,等到人均7000以上的时候,各种保健品在居民消费品里面在增加。所以做保健品你要对这个数据敏感。

艺术收藏:人均GDP到了1000美元时艺术和收藏市场才能真正启动,到8000美元时,艺术和收藏市场才会出现繁荣。现在中国这个事情也有点火,有点过了。但真正意义上来讲,中国的人均还没到8000。当然中国的有些地区,像上海、北京,这些城市的人均GDP早过了,他们兴起这种艺术收藏也很正常。

科技:一个国家只有人均GDP到了5000美元的时候国家才真正注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。以前没有实质性行动,但是一旦人均过了5000了,国家就支持了,真给钱、给土地。会出台明确科技产业政策,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。在这个阶段,它开始注重自主研发,走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并重的发展道路。要人均过了10000美元之后,国家才会开始形成完整的产学研体系,建立国家创新体系。所以做科研的人要对这个阶段有感觉。

人才:超过2000美元时海外科技人才开始回流;达到5000美元时,会出现部分海外人才回流,达到7000美元时,就会出现大规模海外人才回流。现在在海外工作的有点本事的都在找机会回到中国来。3000美元的时候我去美国游说他们都没有可能。现在不用游说,他们就会主动找我,来问我怎么看,进哪个行业,我回去了去哪个公司。

文化娱乐:这是目前非常热闹的产业,非常热。文化产业现在中国很热闹,3000美元以下生活质量与人均GDP 关系较密切,超过后相关性就很脆弱:富裕不等于幸福。1500-3000美元时,文化娱乐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。达到3000美元时,文化消费需求将占总消费支出的23%左右。那么现在5000美元,所以一定会出一个做文化产业,将来能上市能赚钱的企业。

设计:1000美元时经济运行中开始关注设计;2000美元成为主导经济运行的因素之一。

物流:一个国家只有在人均超过6000美元后才会开始真正重视进入物流效率的全面提升,这个时候,产业的发展更多依赖于整个服务体系的完善和优化。现在人均GDP就在五六千美元的这个坎上,所以下一个阶段物流肯定会大放异彩。这时候你去布局物流来不及了,你要提前几年进入才行。

安全生产:在不同的人均GDP阶段它也不一样,所以跟安全生产相关的产业,它待遇不一样。不足1000美元(事故的高发期)——1000至3000美元时(事故的易发期)——3000至5000美元(事故的转型期)——5000美元以上(事故的下降期)

环保:根据发达国家经验,人均在小于10000的时候,环保力度一定是不够的。但是过了10000美元,环保的力度会极度加大,治理污染的费用会极大的投入。所以那个时候,靠低环保成本来维持高利润的企业一定会死掉,而从事环保产业的公司一定会有全新的增长。

社会保障:10000美元阶段,社会保障水平上升很快,超过10000美元后社保增长放慢,超过20000美元后社保水平开始回落。

沿着人均GDP轨迹寻找产业机会(金融)

1、投资开店

1000美元-2000美元(连锁诞生)——2000-4000美元(便利店、时尚专卖店、专业店大量产生)——4000-5000美元(高级时尚品牌专卖店、奢侈品、艺术品专卖流行)——5000美元以后,Mall兴起,单体百货大楼和街边店开始贬值

2、投资理财

1000美元后(出现理财需求)——2000美元(股市繁荣开始)——5000美元(信用卡信贷消费繁荣);

1000美元(收藏、艺术市场启动)——8000美元(收藏、艺术市场才会繁荣);

3、信用

300~500美元时信用的作用不明——500~1000美元时信用被大肆践踏——3000~5000美元时整个社会信用重整——5000美元以上开始进入良性循环阶段。

4、保险

2000至10000美元之间,保费增长率可以达到15%至20%。

沿着人均GDP轨迹寻找产业机会(房地产)

世界银行研究报告:一个国家的住宅产业在人均GDP在400美元时开始起步;至1500美元时,进入稳定的快速增长期,至3000美元时达到增速的峰值。所以到这个时期会开始出现像万科这样的公司,规模化地产。一直到10000美元时才进入平稳期。人均GDP超过16000美元时,住宅业就会开始衰退。如果用这个结论来分析我们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业,那么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:中国房地产业,这次国家调控造成的低迷现状,还不是这个产业真正的衰退期。为什么,因为我们的人均GDP才到5000,就算到了16000会衰退那还有很长的时期。住宅业是这样的状况。

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,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,进入消费升级阶段,对大宗商品如:房屋、汽车和品牌产品的消费需求加速,并推动自身经济的高速增长。

中国自2001年人均GDP过1000美元,开始带动一系列的大宗商品的消费。2003年,我国人均GDP1270美元/人,住房消费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,2005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500美元/人,住房消费增速超过20%。自2001年中国房地产消费市场的兴旺拉开了中国进入消费升级周期序幕。

1、城镇化:1000美元城镇化开始起步,3000美元加速发展,中国现状就是这样。5000美元城市发展空间全新拓展,新城作为城市发展新空间,世界范围内,我看到的现状是这样,英国、美国、法国、德国、日本、韩国,现在我们中国也都在大范围建设新城。10000美元时,城市空间结构就从“单中心”向“多中心”开始转变。像CBD原来是个中心,后来变成远郊区集合居住区,后来变成一个中心城市卫星城市。像美国芝加哥洛杉矶那一带一样,是个都市群地区。

2、地下开发:2000美元地下开发兴起,3000美元有序化、规模化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。

3、地铁:2000美元时开始广泛开发,3000美元之后高水平开发。

4、城市综合体或大型Mall:5000美元开始兴起,逐步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主流生态,街店和单体百货大楼一定会贬值衰落,因为人会越来越少。

5、文物:3000至8000美元时,历史文化遗产最易遭破坏。

沿着人均GDP的变迁轨迹,每一个阶段都出现相应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现象,产业的机会与风险,尽在其中。按这个思路,可以推测出当前和未来的产业潮涨与潮落、兴衰和更替、机会与风险。当然,每个时代、每个国家、每个地区,都有其特点与个性,按这个思路进行分析和判断的时候,不能绝对化、刻板化,需要根据时代和国家的特点进行调整。

按人均GDP水平来看,你所在的行业、所从事的业态,处在哪个发展阶段?还有多长的生命周期?未来会有怎样走向?

作者:三宝兄弟
链接:https://xueqiu.com/2297288645/31972387
来源:雪球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Leave a Reply